鸦呀呀呀

虎子 我的宝

© 鸦呀呀呀 | Powered by LOFTER

[贝克街paro/瑞金]血字的研究·归纳法

首章

上章

*侦探和话多的医生的故事

*隔了好久,土下座。



————

  “凶手把行李箱拿走了。”

    说完这一句话的格瑞陷入了沉思,作为外行者的我却感觉格外地茫然,我和埃米警官面面相觑,都看到对方眼中的疑问。我看着蹲在尸体旁的格瑞,也蹲下身,咽了口口水:

    “格瑞,箱子不在这里,那毫无疑问就是被拿走了吧。”

    他抬头,皱了皱眉,扭头看着我:“是的。”

    随后他愣了一下,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东西。他一下子站起身来,环视一周后走到最近的窗子伸出头往外望。数秒之后他又走回来,从地上扯起我,拍了拍我的肩膀。

  “金,了不起。”

    我还一头雾水,冲着他疑惑的咧了咧嘴角,埃米更是不知所云,看他那表情就像是普通人看着一个神经病人。但这些都无所谓了,我知道格瑞一定是有了他个人的发现,而我帮助了他,虽然我也不知道我哪里帮到他了。不过回想起他带着赞赏的话和手掌的温度,我不由得有些心跳加快。

    “等下,”埃米突然插话进来,“你发现了什么?”

    格瑞此时却不回答他,他收回手。立起了风衣的领子,扭头往楼梯下走。这就走了?我急忙跟在他身后,一瘸一拐的腿却妨碍了我的动作,使我不得不被他落在身后。我恼怒地咋舌,埃米留在原地呆着没动,他还攀着楼梯的扶手向下望着。

    格瑞踏下了最后一节台阶,他泰然自若地站在地面上回身,随后他抬头,目光向上扫过我和埃米。他勾起嘴角笑了,像是已经有了十足的把握和胜算:“埃米,你会赢的。”

    “啥?”埃米冲下面很疑惑又很无语地喊着,“拜托你把话说清楚了好吗?我是普通人,我真的不懂!”

    “他是开车来的,因为这附近连个像样的公交站也没有,而且最近的大路也要步行十分钟以上,“他抬头回答道,”所以他一定是开车来这里抢在我们之前拿走了箱子。好笑的是,一个大男人要怎么处理一个粉色的女式手提箱呢?”

    “呃…扔掉?“此时我正一边向下走,一边努力跟上格瑞的思路,这该死的拐杖太不方便,我只能一节一节慢慢移动,如果我的腿再好点的话就好了。

    “是的,扔掉。”他点了点头,看了我一眼,”所以如果现在飞快的搜索距离格林格勒五六公里的后巷,找最方便处理大型垃圾的地方,相信就能找到我们想要的。“

    他说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我也终于踏下了最后一节台阶,站到他的身边。我有些气喘吁吁,但又觉得作为一个大男人,下个楼梯就开始喘气也有些太丢人了。于是便压着有些快速的心跳点了点头。“所以你现在是要捡垃圾去吗?”我问。


    “不是我。”他回了一句,“是我们。”

    “哦。”我点了点头,“啊?”


    随后格瑞把埃米也喊了下来,这位警官看上去还是有很多的疑问,他一脸狐疑看着侦探,却还是听他的话答应开车载我们去寻找线索。随后我们寻遍了距离案发现场方圆五六英里的地方。处理大型货物的垃圾场实际上比我想象上要干净一点。但这种捣鼓垃圾的行为还是有点太碰运气的因素在里面。我蹲在地上,用手拨开眼前的纸箱,扭头跟身旁的格瑞说话:“格瑞,你说箱子是粉色的?”

    “是的,显而易见。”

    “为什么?因为那个女人一身都是粉色,所以你猜的?”

    “合理推论而已,况且就算不是粉色,也一定是一个很显眼的颜色,你可以通过她的着装看出来。”

      好像也没什么问题。我心里想着,“还有一个问题,”我竖起手指,“为什么你敢断定箱子是被扔掉的?为什么不是落在旅馆了,而裤腿上的泥点是之前弄上的呢?”

    格瑞低头看着我,眯了眯眼,呼了口气。我突然有些紧张,是我问题问得太多了吗?

    “金,你看到了问题的疑惑点,但是却没有注意到真正的反常所在。”他向我伸手,我愣了一下,把手搭在他的掌心,他微微用力将我拉起来,捡起拐杖递给我,“她冒着雨来,甚至没带伞。她行色匆匆,头发和妆容全都一团糟。所以她一定不是从旅馆来的——一个女人可不会允许自己蓬头垢面走出旅馆。”

    “好有道理…”我就着夜色看着他,下意识喃喃道,“格瑞,你一直都这么聪明吗?”

    他看着我,随后极浅地勾起嘴角,“‘一直’可是个很模糊的概念。不过的确。”

    他带着自信的身影在我看来是那么高大,举手投足都十分可靠。我和他不一样,我就从来不是个聪明的家伙。从小就被嘲笑到大…连上了战场也是。

    我沉默不语了,这么厉害的人,我要怎么努力去追逐才能站在他的身边呢?我抬眼看了他一眼,觉得他虽然站在离我很近的地方,却像是跟我隔了千里远。

    格瑞见我不说话,也有点奇怪地看向我来。我赶紧慌忙移开了目光。是啊,我这样话多的家伙如果沉默很久,他一定能看出来什么的。于是我冲他笑笑:“我们快找吧格瑞,赶紧找到行李箱然后回家歇会儿,前提是真的能找到的话,诶等等我们好像在破案中?我是不是有点太过放松警惕了啊哈哈————”

    他皱皱眉,”金,你…“

    “格瑞?!我找到那个女人的箱子了,神了,居然真被你蒙准,快来看看是不是这个!”埃米的呼声恰好在这时候出现,我呼了口气,赶紧扭头往他那个方向走去。我不知道格瑞想问我些什么,我只知道现在他要问我一些关于我之前的事情的话,我绝对不会说实话,而我并不想对他说谎。

    格瑞没有立即跟上,按理说他应该反应最大,第一个冲在前面才对。我回头,在没有灯光的小路上,很难看清他的表情。我按亮手机屏幕,在地上为他照出一小片光来,“格瑞,快来呀?”

    “格瑞,你来不来了?这地方鬼黑!”

    “警官,我们就来了!“我朝那边回复道,”格瑞?你怎么啦?”

    他没有回复我,径直走到我身边来,我熄灭了屏幕,随着他一起埃米那里去。即使是在晚上,那个粉色的行李箱还是一眼就能被辨认出来。

    女士内衣,女士化妆品以及粘在拉杆上面的托运条,从时间上也证明了这个箱子的主人毫无疑问就是格林格勒那具尸体没错。我扭头看向格瑞,找到箱子了,然后要怎么做?

    “拿上箱子,今天可以打道回府了。”他正低头在箱子里翻翻找找,最后却像是毫无发现般直起身子来。什么也没发现吗?我有点失望。但既然凶手有意把箱子丢在这里,那就一定是有他的目的。现在抓住这个目的了,也不算是空手而归吧。


    埃米警官直接把车开到了苏格兰场,他问格瑞要不要进去再讨论一下箱子的作用,格瑞回绝了。他的话少了很多,可能是累了吧。今天一天我和埃米的确让他说了不少话,那瓶红茶他只喝了一口…想到这里,我冲着正寻找着的士的格瑞建议:“要不晚上出去吃吧?”

    他有些意外,但却没有拒绝。于是我们就漫步回了贝克街区。格瑞说那附近有家中餐馆很不错,而且店主还跟他认识,结账的时候可以抹个零什么的。我噗一下笑了,“格瑞你吃饭还需要抹零的吗?”

    “为什么不需要?我可没那么富裕。”

    “可格瑞你脑袋很好嘛,做什么事情都一定能成功的吧?”

    “为什么你会认为脑袋好的人就一定会成功呢?金,在这个世界上,人们不是用脑袋说话的,人们用嘴。”他看了我一眼,伸手推开餐馆的门,等我进去之后,他才松开门把手。

    我小声道谢,并表示没有听懂他那句话的意思。

   “就是说聪明并没有用,要会交流,才能成功在社会上存活。”他看着我,“所以,我认为你比较容易成功。”

    我愣了一下,脚步一顿,扭头看着格瑞。他已经找了个地方坐下,我走过去坐在他的对面,”诶?你是说我吗?“

    你是在开玩笑吧?绝对不会是我吧,一定是在开玩笑吧。我本想这么笑着,像往常一样打个哈哈过去,但不知为什么却怎么也说不出口。


    “是你。金,我不了解你的过去,但我认为你绝不是那种自怨自艾的人。你有足够的资本可以自信,你当然可以。”


    我张了张嘴,头一次发现感谢也是那么的难以开口。我从没被别人说过这样的话,更别说是斩钉截铁的”你可以“了。但格瑞,他跟我才认识不到半个月,就敢对我下定论,并肯定我能行了。这…这令我十分地感动。

  “谢、谢谢…”

    我低着头,觉得自己脸红了。

    格瑞点了点头,接受了我的谢意。他随后向我伸出手,我抬头,疑惑地看向他紫色的瞳孔。那双眼睛永远都是那么的深邃,你永远不知道那双眼睛的主人现在正在想什么、要说什么——

  “你手机,借我用一下。”


  …


  “诶??”

  


评论 ( 1 )
热度 ( 2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